蕊姬

寂灭为乐。

#卧虎藏龙

 

欲看青杏落晓露

云深沾衣不知处

 


 

或许李安不是最好的导演,但是不得不说他的确是我所看过作品最细腻的导演之一。

 


 

整部电影醇粹又浪漫得使我有些抛弃理性。

 


 

两年前我会单纯地认为,这是一个任性的姑娘惹出的一场盛大的闹剧,我如今更觉得这是整个时代的无奈与悲剧。

 


 

玉娇龙在我看来就像是更近代一些的哪吒,但是她或许没有哪吒那么幸运——亦或是委屈,却也不带任何一点对于人性之恶的洗白。哪吒的故事我们都知道,无论心里多不爽,父子俩表面上还是握手言和了,算是众人和稀泥之后的半个大团圆。

 


 

可是玉娇龙的不一样在于,她要更任性些,所谓“真诚地对待自己”,就算突破那个时代的伦理道德,也会毫不犹豫地去争取,甚至争抢喜欢的东西。在那个人人把爹供在头顶上的年代,她不喜欢便敢逃婚,敢独自一人追着勇猛不羁的沙匪少年数十里不回头,敢和那个一见钟情的少年婚前做爱,就是敢在家里人找她的时候在山顶上看着说“那就让他们找吧”。

 


 

如果把文艺放到现实的角度来看,我倒觉得这像是呈现一个全新的问题。你的观念本身可能并没有什么错误(如果把非玉娇龙自愿的事情下放到如今,拒绝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撮合出的婚姻,拒绝被强行安排的一切,不喜欢过于森严的秩序,血液里一缕自由的风也不希望被以爱之名地控制)。

 


 

但是,在一个不接受的年代,这就是罪不可赦。要么是这个能力高强的人破坏一切表面的和平,要么是这个人被世界毁灭。

 


 

而两者的确都发生了。

 


 

(个人一点小小的拙见,欢迎讨论,不喜勿喷。)

评论

热度(2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