蕊姬

寂灭为乐。

他最终还是成为了自己最憎恨的人

-魔道粉勿入,wx粉勿入,作者粉勿入。

-半篇碎碎念的胡思乱想,半篇算是给 @花娃娃 分析的《魏无羡为什么这么招人烦》其中一点小小感想。

-我最近的日常就是忙忙忙忙忙,总算逮着喘口气的功夫来冒个泡儿。



这是我看到“潇洒不羁”、“侠肝义胆”被黑得最惨的一次了。

纵观整本没有任何法律法规的md,操控世界的全靠忘羡的金手指,然后莫名其妙的正义主角就出现了。

 

既然是玄门无法,温家使霹雳手段寻求一个统一,所以一开场就被喷成了罔顾人伦的大反派(但是无论从真正有秩序的管理,还是从温家覆灭之后大多数家族各种占山为王不管百姓的作风看来,这完全无法证明温家是反派,毕竟后期的玄门大家有过之无不及)。由于整本书的逻辑大坑和浓厚滤镜,我也无法断言这个正义邪恶完全被反转过来,然而,因为本身的法规底线就不存在,那评判一个人的准则就转向了对于个人原则的坚守

 

外界没有规则的时候,能够被个人原则约束某些行为,也许因为立场不同无法给所有人一句“克己复礼”的评价,但是起码也能说明未曾失去本心。而讽刺的是,对比暴虐无度以及打伤三十三位长老的“潇洒任性”行为,一直被声讨的温逐流倒是显得很讲原则。

 

 [“紫蜘蛛玄门名士,可杀不可辱。”]

 

[温晁不以为然道:“他就是这么个脾性,古怪,什么士可杀不可辱,人都是他杀的,还讲这些做什么。”]

 

[王灵娇见他不以为意,又道:“你看他,明明只不过是你手下的一个小卒而已,那么嚣张,刚才我要打那个虞贱人耳光,他还不许。人都死了,尸体而已!这样不把我放在眼里,不就是不把你放在眼里?”]

 

这是温家压倒性胜利拿下莲花坞的时候,甚至在不久前虞紫鸢对温逐流一通接近人身攻击的辱骂,然而他还是会冒着得罪二晁小祖宗的危险,坚决制止王灵娇侮辱虞紫鸢遗体的行为。

 

从几句对他为数不多的描写看来,他丝毫没有无脑地听从差遣指哪打哪,遭受各种非议和辱骂也没有失去礼数,甚至会为了自己的原则不失分寸地顶撞温晁和王灵娇,明确地表达自己不得侮辱对手的想法,可以说是非常有底线。(肯定有人会说这个底线在自己看来不够高,并没有那么难以遵守,我也不甚反对,但是这样魏无羡更加令人发指的行为就更是板上钉钉的恶劣,温逐流没有在道德的高点上,但是魏无羡好像连道德的低点都不知道在哪里。)

 

(这里甚至有点想说,抛开一上来就界定好的正反派设定,虞紫鸢也在不久之前扇了王灵娇的耳光,她气不过想要报复,当然说不上是正当防卫,先别说温逐流制止她以后她也没有再坚持,从整件事情的发展看来,这相比于虞紫鸢一口一句的“贱婢”、“贱人”,似乎真的不能称得上是过分。你们看电视剧的时候,品如和艾丽互扇耳光的时候大家都很喜闻乐见嘛,所以说除开滤镜,这个行为真的算不上极端侮辱。)

 

好嘞,那咱们再来看看主角做了啥。

 

[魏无羡道:“好玩儿呗,玩死他们。直接全灭了太便宜他们了,一个一个地杀给他们看,一刀子一刀子慢慢地割。温晁不必多说,我还没折磨够。至于这个温逐流,他受过温若寒的提携之恩,改姓入温家,奉命保护温若寒的宝贝儿子。”他冷笑道:“他要保护,我偏要让他看着温晁在他手里,一点一点变得面目全非,变得人不像人,鬼不像鬼。”]

 

[魏无羡踢了一脚,将他踢成朝着云梦方向下跪的姿势。裸露的骨肉相互摩擦,使得温晁发出啊啊的凄厉痛叫,在空荡荡的驿站里格外刺耳。]

 

第一次看到这段文字的时候还不是温家粉,可是魏无羡无论出于加倍报仇也好,还是在这个报复的过程中意外地想要满足自己的虐待欲也好,我没有感觉到任何一点畅快淋漓,只是在文字间感到深深的不适与惊恐。

 

“鬼道损身,更损心性”,然而蓝二同志的关心还是马后炮了,毕竟在魏无羡做出这些单纯为了发泄仇恨的举措时,他的心性已经连渣也不剩了。我所看到的,只有毫无底线的虐待,是不过大脑自以为是的“正义”,以及这种“正义”的理直气壮。

 

先说明,既然完全没有法规底线的设定,我本身也并不支持以德报怨的无条件宽宥。在其他的故事作品里看到过不少脍炙人口的“以其人之道还其身”,前提是不要抛弃自己的底线,不要成为自己原先憎恨的人。你大不了一刀一个把曾经沾染江家鲜血的人杀了,但是凌迟、虐待、碎尸一类疯狂的加倍奉还能算是心性正常吗?先不说明温家的做法是否合适,你心中对温家有深仇大恨无法排解,但是加倍奉还过后,有过之无不及地报复过后,和这些造成了你巨大痛苦的人,有什么区别。

 

顺带一说,真实的生活中,伤害这种东西往往无法界定程度,我知道有好些人很支持这种畅快淋漓的报复,甚至很想在生活中品尝一下。可以,我要提醒的就是,因为你拒绝一个帮忙而怨恨你好几年的人绝不在少数,如果他们和你的男神一样“洒脱”,嗨森地解放天性有仇必报,那你还是提前雇好私人保镖买好保险吧。

 

如果因为仇恨也好,愤怒也好,这道防线就可以随时随地被践踏遗弃,最后自己再想我报仇雪恨一切都是合理的,这非常可怕。在利益冲突立场相左的时候,人人都凝望自己的仇恨,选择为此不择手段地杀戮,所谓“如果要化身邪恶才能战胜恶龙,请赐我鳞与爪”,说的通俗一点就是“你偷我的我就偷你的,你打我我就打你,你强奸我我就强奸你”,事实上除了造成痛苦的升级,什么都无法弥补。

 

当成为自己厌恶的人的时候,当打破人性底线的时候,刚开始魏无羡把一切都合理化为“我是要给江家报仇”,可是后来呢?是不是每一点愧疚都可以被无所谓地当成“我也有不得已嘛”,金子轩的死只是因为温宁失控了我又不是故意的;三千修士的性命都是因为他们害得我失控了;带个外人来江枫眠和虞紫鸢灵牌前面瞎拜天地都是因为我好心啊;在江家祠堂里打江澄也不是我一开始想的嘛都怪他自己嘴欠;毫无羞耻地打野炮被小女孩看见了哎呀我情难自已嘛——都不是我的过错!从而愉快无比地和蓝二过上没羞没臊的幸福生活。

 

 

再说报复和仇恨。

很多人会说起魏无羡原先有多狼狈多痛苦,说他为什么会变成这幅人不人鬼不鬼的样子,说他到底经历了什么才变得这么暴虐,我绝不对他的苦难有所否认。但是,因为痛苦就肆意地残杀、虐待、折磨,难道就是合理的,难道就可以由此感到身心舒畅,难道就活得特别天性解放吗?

 

如果这叫做潇洒不羁,叫做遵从本心,那连环杀手怕是世界上心理最健康的人。

 

关注社会新闻的时候,看到其他作品里那些悲惨了一生不得善终的时候,他们有谁不痛苦?林平之苦,苦一生流离家破人亡,但他又主动地放弃了多少次回归幸福人生的机会?除了际遇饱含苦难,更使他感到折磨的是自己心头的那一股怨毒。

 

还浏览过一个社会新闻,丈夫带着小女儿去追寻已经离开自己的妻子,遭到妻子拒绝后,他录了一段三十秒内掌掴女儿五十余次的视频,以此要挟妻子。

 

举出这些让我有些窒息的事例,是想说小说之内的情节也许还有作者能强行控制,可是尤其是回归现实生活,那一颗血液沸腾的报复心,毫无例外会把人变得很愚蠢,很残忍

 

我想一定有很多人想骂,说你凭什么不同意报复,就是因为站着说话不腰疼,跟你走近了怕是雷劈你都要连累别人。我还真是相当讨厌这种话,更讨厌md原著把解放天性(尤其是天性里的恶意)写得那么理直气壮,就感到深深的恶意。你和别人起了说不清孰对孰错的争执,听完倾诉以后有人劝你平静一些,不要太冲动,以此引发你的勃然大怒。我就很奇怪了,那应该鼓励你做出一些过激的行为吗?如果真有人这么理直气壮地建议你搞大事情,反正责任都是你自己担,你不会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坑害吗?

 

前几天和朋友聊天,她问我说,其实魔道对你而言并不是一本十成十的坏书啊,像是温逐流这个形象你一直都很喜欢。我说是啊。

 

但是,看到这么多冠冕堂皇的主角滤镜,居然把私刑、推卸责任、双标和侮辱利用尸体都表现得这么合理,只要是主角做的任何破事都是有所苦衷。

 

我只觉得有些触及了道德与信仰的悲凉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43)

热度(443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