蕊姬

寂灭为乐。

任凭风刀裁我衣——阅《逐流》所感

给 @风凌雪 太太《逐流》一文的长评

提示:

此文的cp是虞紫鸢x赵逐流,讲述的是两人少年时期相识的一段往事。我在做评论和推荐的同时希望天雷这对cp的朋友们勿看勿喷,起码不要打扰创作故事的小雪姐姐,要怼请怼我。

距离姐姐发表这个故事到现在已经过去大半年了,我当时信誓旦旦说要写的长评拖延到今天,的确是该打QwQ

不过,这一段时间过去后,我再次阅读这个故事又有了新的思考,也算是在我们互相的陪伴下有所成长吧~

 

 

不得不说,我对于《魔道》这本脆皮鸭小说的兴趣随着时间渐渐消失,曾经几个乍一看蛮喜欢的人物,随着各位太太的分析和推敲,也都多少露出了破绽,从而让我发自内心变得不那么接受,虞紫鸢是其中一个例子。

 

不过,这篇小雪太太重新调整了人物形象的故事,在一开头就让我感到惊艳。因为人物在少年时的性格都是由太太再次刻画的,故事情节大部分与原著分离,所以我更愿意把它当作一个独立的原创故事来读,不想谈也不认为有什么ooc,不过是在一个设定差不多的平时世界里,一个叫赵逐流的少年偶遇一个叫虞紫鸢的少女,心有灵犀却最终只能爱而不得。

 

文章情节的具体内容和细节我不做过多的赘述和剧透。傍晚的冷风越过山丘,凶兽的怒吼声犹如巨雷滚落天穹,形单影只的赵逐流为了那一笔价值可观的赏金前来斩妖除魔,不想在遇到了那个少女的瞬间,平凡的生活就像湍急而平缓的河流遇到了断崖,只转直下激起滔天的白浪。险胜了神兽的两人心生情愫,可是乱世里的一颗尘埃落在生命里,就足以如同巨石把一切都砸得粉碎。当他们多年后再相遇,处于你死我活的敌对阵营时,言行间的疏离、冷漠和怨恨中,是否还记得当年山中两人初见,火光照着洞壁,两人相视而笑的模样。

 

人生若只如初见,人生啊,只如初见。

 

小雪太太的文笔实在是太好,不算复杂的故事情节被安排得很充实,几个主要人物都非常鲜活,一颦一笑都在流露最实在的情感。大约两万字的故事已然鲜活地勾勒出少年逐流的命途,曾经有父母的疼爱,有师弟陪在身边笑闹,还遇到过让自己心动的姑娘,无奈这一切都如同掌中流沙,到底是因为他赵逐流本就是个不祥之人,还是因为这世界让所有人都无法心有所喜?

 

可能最近有很多人都像我一样,因为疫情呆在家里都快发霉了,着实丧得要命。读这个故事读到动情处难免会有些伤感。所以,评论本来想说世事无常,想说乱世洪流,想说包办联姻的悲剧。但是我如今,只想说说这个故事中最无奈但也最温柔的事,那就是爱和成长。

 

你说,你为什么要在最好的年纪,离开他?

 

初次见他心动的时候,因为筋疲力尽在陷阱中睡到了日上三竿,他为了避讳她的侍女而早已远远离去。等再次见到赵逐流的时候,他正在四处躲避温氏旁支的通缉,已经成婚的少妇向他伸出手先要带他蒙混离开。

 

“他火光下望她,见她双目流转,见她神色焦急,见她挽髻插笄,一时间心中竟有万千思绪,澎湃不止。此刻他终于心中了然,然而已为时太晚。”

 

他闪身躲过了那只温热的手。这样炽热的爱意,他不敢接受,也不忍接受。两人之间隔着太多的阻碍,那是门当户对,是强硬的家族联姻,是冒犯不起的强权。


他说:“谢谢江夫人好意,只是赵某绝不连累他人”。

 

他竟自出山束手就擒,后来又成为了温若寒手下忠心耿耿的门客;而那个与他心意相通的姑娘,在他飞身而去时泪流满面,最终回到家中,拥抱了一段充满怨怼和不默契的婚姻。

 

你说,无悔的人生,那该多无趣啊。

 

只是我不知,在缠绵悱恻的柔软床榻上,她听着夜风呜咽着穿过满池芙蕖,心中是否总会涌上些许凄凉?

 

午夜梦回痛彻心扉的时候,她或许总在想,当时到底错过了什么最珍贵的东西,会让她那么想回到那片夜晚的山林中,她还想再去见那个有缘无份的少年人一面,还有一句无法宣之于口的爱和不舍,如鲠在喉。她或许总在想,我到底喜欢他什么呢,比他英俊的公子哥儿还有很多,他那么无趣,那么不善言辞,连笑一笑都显得是件多稀罕的事啊。年少的自己总在闺中和侍女猜测,将来的夫君是什么样的?自己贪心地要求那个人必须出身显赫,必须温文尔雅,必须才思敏捷,可是在遇到了和这些标准没什么关系的赵逐流的时候,自己的确就是动心了。

 

没有人能说得清楚爱是什么,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。

 

你说,身不由己,心不由己,这段情缘有什么意义呢。

 

除了必须要绕回原著的结尾,我倒觉得山林中那一声道别就是故事的结局。呵,宿命兜兜转转地拆散了他们,可是哪怕没有长久相许没有举案齐眉没有白头偕老,哪怕只剩下无限的意难平,两人在最后依然有那样美好的默契。

 

少妇想保护他。不顾之身犯险和后患无穷,没有一丝犹疑地说道,我要带你走。哪怕我这一生也无法与你在一起,但是我想要你活着,如果生命中从此没了你,宽阔的宅邸和带了尊称的名号,有家仆前呼后拥有无数钱帛可以享用,这一切算得了什么呢。

 

少年想保护她。尽管拒绝了这份情谊意味着死路一条,可我不愿你因为沾染了我,而一辈子活在恐惧里。我无法给予你平安喜乐的生活,我唯一能做的只有从你的世界中消失,但愿你从此以后能忘了我。你的一生还有很长的路,不会因为多或少了一个我而丰盛或缺憾。

 

想起之前抄录的一段话,大概就是一对年轻的爱人曾经在树上刻字,女孩子写“就这样爱你”,男孩子写“一辈子不离开你”。到后来他们分开了,各自去到外地组成了家庭。等到后来再回到故乡的时候,树上的字因为树干生长而被分在两边。一边是“就这样一辈子”,另一边是“爱你,离开你”。而曾经刻下了“不”的位置生出了一根树枝,枝头开着花。

 

我在想,如果故事在这里戛然而止,只是走散了,不管有没有往后的兵戎相见和血海深仇。赵逐流和虞紫鸢再也没有相见,不同的生活还会教会他们很多事,很多在少年时候认为自己做不到的事,很多自己不怎么乐意的事情。

 

而每当想起曾经爱过的人,想起那些后悔的事,梅花也未曾落满南山。


评论(2)

热度(5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